院所感染控制再升級

【有影】植牙透過數位科技輔助 降低手術後遺症、提高植牙成功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陳巧紜/台北報導
利用人工植牙修復缺牙,已是牙科常見治療方式。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楊新牙醫診所醫師葉立維表示,患者接受植牙時,不乏遇到植牙併發症或失敗情況,嚴重者則有神經麻痺或大出血的可能。隨著科技進步,數位植牙能將植牙療程中的誤差控制在更小的範圍,降低植牙失敗率與後遺症。

數位植牙療程透過數位科技輔助,涵蓋數位化口內掃描、植牙治療規劃、植體植入手術與數位化假牙製作。葉立維指出,和傳統徒手植牙相比,數位化植牙提高準確度,也降低植牙失敗率。在製作假牙流程中,數位口腔掃描的方式精準度高,取代傳統印模,讓患者不必忍受印模時的不適感;咬合紀錄的取得也由電腦輔助判讀,減少醫師和牙技師在對合模型的誤差。

數位植牙療程第一步,取得完整清晰的數位3D電腦斷層資料後,手術醫師初步檢查出齒槽骨的寬度、高度等和植牙相關的條件,判讀出植牙的高風險區域。除了將患者的上下顎口內掃描齒列記錄到電腦中以外,全口虛擬模型也重現了口內咬合的狀況,依照患者個別的條件,在檔案中設計缺牙處。

收集完以上的資訊後,把檔案輸入到植牙治療計畫設計的軟體中,將3D電腦斷層檔案和口內掃描檔案重疊整合,模擬出符合患者最佳美觀、咬合的假牙;並在電腦斷層分析假牙底下齒槽骨條件,置入虛擬的人工牙根,準確預測齒槽骨的狀況。葉立維說明,「在術前完整地診斷與擬定計畫,讓醫師更能夠掌控全局,大幅降低手術中的意外情況,是傳統徒手植牙所難以匹敵的」。

在實際植牙手術執行方面,有兩種不同數位輔助流程,分別是數位導航植牙與數位導板植牙。葉立維說明,數位導航植牙像在開車,機器的兩個鏡頭如同人造衛星般,可即時判讀鑽針位置,盡量達到植牙的目標位置;而數位手術導板植牙則像是已事先鋪設完的鐵路,醫師的手術鑽針會直接被導板限制住方向,直接導至植牙的目標位置。

以上兩種方式皆能在術前規劃好植牙的最佳位置,但在局部植牙的案例,葉立維推薦採用數位手術導板的方式輔助,主因是投資時間在術前的規劃,鑽針在術中幾乎不用改角度,大幅縮短手術時間,除了減輕患者術後不適,恢復的時間也更快;當有大範圍缺牙時,導板在口內會影響準確度,此時建議以數位導航植牙輔助。

最後是數位化假牙設計與製作。當數位化資料經過電腦設計,製作完的半成品經過牙技師的後製,接下來就可試戴安裝。葉立維解釋,經過數位植牙流程的植牙,事先已經設計好假牙和植體的位置以及假牙設計,大部分植牙會採取螺絲固位式設計,避免黏著式植牙假牙的缺點。

葉立維補充,植牙療程已進入數位化時代,善用高科技數位化的硬體和軟體,數位化輔助能夠把誤差控制在更小的範圍,有助於減少植牙併發症和植牙失敗,同時增加植牙的安全性。他也提醒,在植牙療程中,操作者是人,任何的療程執行都一定會存在誤差,包含機器也有無可避免的誤差存在。植牙的品質要高、療程要安全、準確減低誤差,硬體與軟體必須面面俱到。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門診收費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