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感染控制再升級

洗牙常見10大QA

Q1: 為什麼我需要定期洗牙?

A1: 定期洗牙可以幫助移除牙齦線以下無法刷淨的牙菌斑和牙結石,降低患上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另外,定期洗牙也可以預防口臭、保持口腔衛生。

 

Q2: 洗牙會痛嗎?

A2: 進行洗牙通常不會痛,但如果你的牙齦較為敏感或是有輕度牙周病,可能會感到一些不適或是輕微出血。

 

Q3: 洗牙會讓牙齒變得鬆動嗎?

A3: 洗牙不會導致牙齒鬆動。反而,如果牙齦炎得到妥善治療,牙齒和牙齦的關係會更穩固。

 

Q4: 我應該多久洗一次牙?

A4: 這要看你的口腔健康狀況。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建議每半年回診定期檢查及進行洗牙。

 

Q5: 洗牙會導致牙齒敏感嗎?

A5: 洗牙後可能會有短暫的敏感,尤其是在冷熱刺激下。但這通常在幾天內會消失。如果持續感到牙齒敏感,應該再次找牙醫診斷。

 

Q6: 小孩需要洗牙嗎?

A6: 是的,13歲以上的小孩健保補助每半年一次。一般建議在孩子的牙齒長齊恆牙後,就開始定期帶他們去洗牙,這樣可以預防蛀牙和牙周病,並且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Q7: 洗牙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嗎?

A7: 通常不需要特殊準備。但如果你有心臟病或其他可能影響口腔衛生的疾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特殊藥物,你應該在洗牙前告知牙醫。

 

Q8: 為何要洗牙?我自己在家刷牙、用牙線清潔不是也一樣嗎?

A8: 自己在家中刷牙和用牙線確實是維護口腔衛生的重要步驟,但是有些地方你的牙刷和牙線可能無法觸及,這就是定期洗牙的重要性。牙醫或口腔保健專家可以使用專業的工具去除牙齒表面及牙齦邊緣的牙菌斑和牙結石。

 

Q9: 洗牙會讓牙齒變白嗎?

A9: 洗牙主要是為了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改善口腔健康,並非美白牙齒。若想要進一步美白牙齒,您可以詢問牙醫有關專業牙齒美白的方法。

 

Q10: 我的牙齦有點腫,可以洗牙嗎?

A10: 牙齦腫脹可能是牙周病的症狀之一。在這種情況下,洗牙可能是需要的,因為可以清除造成腫脹的牙菌斑和牙結石。然而,如果腫脹嚴重或者伴有疼痛,應該先由牙醫進行評估,再決定是否進行洗牙。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門診收費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