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感染控制再升級

牙周病常見10大QA

問:什麼是牙周病?

答:牙周病是由於細菌感染造成的牙齒周邊組織(包括牙齦、牙骨和牙周膜)的炎症。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它可能導致牙齦退縮,甚至可能導致牙齒鬆動或掉落。

 

問:牙周病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答:牙周病的早期症狀可能包括牙齦紅腫、出血、刷牙時出血,或是咬食食物時牙齦出血,牙齦發炎,和口臭。

 

問:如果我有牙周病,會感到疼痛嗎?

答:不一定。牙周病在早期可能並不會引起疼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牙周病進展到較嚴重階段時才察覺的原因。

 

問:牙周病能治癒嗎?

答:治療完後若無搭配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和定期的專業牙齒清潔,是有可能復發的。

 

問:抽煙會影響牙周病嗎?

答:是的,抽煙被證實會增加牙周病的風險。煙草能夠削弱您的免疫系統,使得牙齦較難抵抗感染。此外,抽煙也會讓牙周病的治療效果不佳。

 

問:我應該多久看一次牙醫來預防牙周病?

答:通常建議每半年到一年看一次牙醫,做口腔檢查和專業的牙齒清潔。

 

問:牙齦出血一定是牙周病的徵兆嗎?

答:牙齦出血可能是牙周病的一種症狀,但也可能由其他因素引起,例如刷牙太用力、牙刷毛太硬或是懷孕等。無論如何,如果您發現牙齦有持續出血,應立即尋求專業牙醫的意見。

 

問:口臭和牙周病有關連嗎?

答:口臭可能是牙周病的一種症狀,因為牙周病會引起口腔內細菌數量增加,產生口臭。然而,口臭也可能由其他因素引起,如某些食物、飲酒、吸煙或其他口腔疾病。

 

問:如果我已經有牙周病,還能矯正牙齒嗎?

答:理論上來說,您可以在治療牙周病後進行牙齒矯正。但由於牙周病可能使牙齒基礎結構變得不穩定,所以在進行矯正前,必須要先將牙周病治療到穩定的狀態。

 

問:牙周病會影響全身健康嗎?

答:是的,一些研究指出,牙周病可能與全身的一些疾病有關,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等。這可能是由於口腔的細菌進入血液,進一步影響全身健康。

 

問:我有假牙,還需要擔心牙周病嗎?

答:是的,即使您有假牙,還是需要關注口腔衛生,因為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也影響牙齦和其他口腔組織。假牙也需要定期清潔,以防細菌積聚。

 

問:牙周病與牙周炎有何不同?

答:牙周炎通常是指牙周病的早期階段,這時症狀通常較輕,主要影響牙齦,可以透過良好的口腔清潔和定期的專業清潔治療。如果不及時治療,牙周炎可能進展為牙周病,此時會影響更深的牙周組織,如牙骨,可能需要更復雜的治療。

 

問:青少年也會得牙周病嗎?

答:雖然牙周病通常出現在成年人中,但青少年也可能發展出牙周病,尤其是他們的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情況下。這就是為什麼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門診收費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