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感染控制再升級

【媒體報導】嚴重牙周病鐵定拔牙? 名醫教你做對兩件事「留牙超過10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在台灣,口腔的「國病」非牙周病莫屬!衛福部統計,平均每10人就有9人罹患不等程度的牙周病!牙齦炎和牙周疾病方面的治療,亦一直高居健保支出的前幾名。但在牙醫門診最常碰到的嚴重牙周病病患反應往往是「我怎麼都沒什麼感覺呢?」牙醫師表示,只要做對兩件事:「及時治療」和「定期追蹤」,嚴重牙周病患者不一定都得拔牙。

國際統計顯示,「嚴重牙周病」是全球盛行率第6高的疾病;光2014年全球大規模研究就發現,嚴重牙周病的患病率約有11.2 %,影響超過7億人,並且嚴重牙周病好發年齡平均約38歲左右。

牙周病專科醫師、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表示,診間最常看到病人對自己的嚴重牙周病病況渾然不自覺。在網路上搜尋牙周病相關資訊可能會不夠,而導致對疾病的認知不足。

嚴重牙周病的後果是什麼?要不要拔牙?葉立維表示,嚴重牙周病的後果的確可能面臨拔牙。當牙周病破壞程度太嚴重時,牙齒會明顯搖晃,咀嚼功能漸受損,而導致拔牙,後續再接受假牙或人工植牙療程。


不過,被診斷為嚴重牙周病時,民眾先別緊張,並非所有嚴重牙周病患者都得拔牙,根據醫師臨床經驗或理念,可能選擇不同的牙周病治療方式,拔牙不拔牙命運大不同。

葉立維說,不少嚴重牙周病患者最關心「我的牙齒能留多久?」,他參考長期追蹤的牙周病研究報告,同時累積多年治療嚴重牙周病的經驗,若牙周病症狀尚未嚴重到牙根分岔或是動搖度過高,儘早治療牙周病並按時回診,牙齒仍有潛力保留到10年以上。

葉立維強調,想保留牙齒,除了及時治療牙周病之外,牙周治療後的定期追蹤非常重要!研究顯示,透過「牙周維持期治療」,好好地按時回診,牙齒其實可能維持很久,甚至超過人工植牙,守護珍惜每一顆牙齒,患者一定要有耐心地與醫師長期合作。



【文章轉載出處:匯流新聞網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門診收費明細